学习如何「再次阅读」也许是一种帮助我们逃离充满多巴胺的碎片信息以及无意义的洗脑信息的唯一途径。

文·堺雅人 | 堺雅人

 

堺雅人的首部随笔集,汇集了他从二○○四年到二○○九年创作的随笔五十多篇。本书亦是堺雅人某种形式上的自传,轻描淡写间,娓娓道来过往人生:高中参加的戏剧社团、大学退学的艰辛生活、艺术人生中的点滴感悟……

 

1.一旦过了三十,便不会有命运的邂逅。能够彻底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发现至今不曾发现的全新自我的工作,是不存在的。“命运的邂逅”会将之前所深信不疑的东西连根拔除。某种意义上那与死去毫无二致。

 

2.有一种说法叫做“运・钝・根”。它的意思是“运气好,微微迟钝,有毅力”类型的人比较容易诸事顺利。我一直坚信这是演员的行业守则。

 

3.长大成人之后,消磨时间的本领日渐高明。有时候,消磨时间的本领过于高明,在消磨时间时甚至都意识不到自己在消磨时间。

是好是坏,我并不知晓。只是觉得不可思议。 

 

4.我理想中的休息日是,上午去书店,发掘自己喜欢的书,然后去咖啡店闲坐,肚子饿了的话就回家,吃饭,睡觉。大部分情况下,我都是按照我的理想度过我的休息日。

 

5.“术”这个汉字给人一种藏有秘密、不会轻易交代实情的韵味。艺术、话术、处世术等慈湖若是缺失了这个“术”字,便会像魔法被解除般露骨无趣。

 

6.这个世界上,或许存在两种时间。一种是一秒,一年这样所有人共通的时间,一种是只按照自己的节奏雕刻的自己独有的时间。

 

7.喜欢的女性类型?我不会因为某位女性是某个类型而喜欢上她。只是,喜欢上之后会发现,最先吸引我的总是话语,接下来是声音和脸庞。从一个人的字可以看出他的性格,是吧?同样,我认为一个人说的话也能够体现出他的人品。有人喜欢用貌似高深的词汇,有人喜欢用简单随便的词汇。并非说是喜欢哪一种,而是说我很喜欢从某个人的语言中推测他是怎样的人。声音和脸庞也是,有的人的脸庞就是会让人不由自主想要盯着看呢。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同,只要自己觉得好就好了。

 

2016-03-29 书摘 .  节选 .  金句 .  随笔 .  堺雅人 .  大叔 . 
评论
热度(16)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日一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