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如何「再次阅读」也许是一种帮助我们逃离充满多巴胺的碎片信息以及无意义的洗脑信息的唯一途径。

瓦尔登湖

 

1.

我们本性中最优秀的品质,就像果实上的粉霜,只有最为精心的对待,才能得以保存下来。

2.

大部分人过着沉默绝望的生活。所谓的听天由命即是根深蒂固的绝望。

3.

老人并不比别人更具有能够胜任年轻人的导师的资格,而且几乎还不如别人,因为老人失去的要比获得的多。

4.

我认为我们可以放心地相信比我们已经相信了的多得多的事情。我们可以放弃一些对自己的关心,能够放弃多少,就能够在别处真诚地给与多少。

5.

确实,我并没有为太阳的升起具体地出过什么力,但是,请不要怀疑,只要能在日出时在场,就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6.

我到瓦尔登湖去的目的既不是为了过便宜日子,也不是为了过昂贵的生活,而是在最少障碍的情况下处理一些个人事务;阻止我因为缺乏一点常识、一点进取心和经营才能,而做出与其说看来是悲惨不如说是愚蠢的事情来。

7.

如果一位绅士的腿在意外中受了伤,那是可以愈合的,但是如果类似的意外发生在他的裤腿上,那是没有办法补救的;因为他关心的不是真正值得人尊敬的东西,而是受到人尊敬的东西。

8.

如果她给我量身做衣,不量我的品格,只量我的肩宽有什么用,好像我是一个挂衣钉似的。

9.

让穿着色彩斑斓的服装的小丑突然发作一场绞肠痧,他的服饰也会表现出他的痛苦状态来。当士兵被炮弹击中,他破烂的军装就如王袍般显贵。

10.

人需要一个家,一个温暖和舒适的地方,首先是身体的温暖,然后是爱的温暖。

11.

在我的桌子上有三块石灰石,但是当我发现它们需要每天擦去灰尘的时候,我吓坏了,我连自己头脑里东西上的灰尘还都没有擦掉呢,我厌恶地把它们扔到了窗外。

12.

我在那儿干活的日子里,偶尔会飘下一阵雪花,但是当我在回家的路上走到铁路边的时候,看到的大多是在蒙蒙雾气中闪烁伸展开去的黄色沙滩,以及在春日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铁轨,我听到云雀、小鹟和别的鸟儿已经来到,和我们一起开始这新的一年。这是怡人的春日,人们冬日的不满正和大地一样在开始融化,蛰伏的生命开始伸展。

13.

4月1日那天下了雨,冰化了,早上雾很大,我听见一只离群的孤雁在湖上到处乱转,咯咯叫着,仿佛迷了路,又仿佛是雾的精灵。

14.

两者都处于十分尴尬的局面,就像一个急切地希望被介绍给一位耳聋的著名女士的男子,当他被引见、她的号角状助听器的一端放在了他的手里后,却又无话可说一样。

15.

有一次,一位女士曾主动要给我一块地席,但是我的房子里没有可以铺它的地方,我也没有时间再屋里屋外给它抖灰,我谢绝了,宁愿在门前的草地上擦脚。最好在坏事一开始的时候就防止它。

16.

但是此后我明白了,商业将厄运带给它经营的一切;就算你经营的是来自上天的启示,也摆脱不了和商业有关的一切厄运。

17.

对我来说,一个人在我挨饿的时候给我吃的,或挨冻的时候给我温暖,或如果我掉进沟里把我拉出来,他不一定是好的人。我能够给你找到一只能够做这一切的纽芬兰狗。

18.

要确保你给穷人他们最需要的帮助,尽管是你的所作所为使他们远远落在了后面。如果你给他们钱,你们自己要和他们一起去花,而不要把钱一给了事。

19.

我常常看到诗人在欣赏了农场上最宝贵的部分以后就离开了,而乖戾的农夫却以为他只不过得到了几个野苹果而已。咳,诗人已经把他的农场写在了诗中,而农场的主人许多年对此都一无所知,这是一道绝妙的无形的栅栏,它已经将农场完全围起,挤出了它的乳汁,脱脂后取得了全部的奶油,只把脱脂奶留给了农场主。

20.

但是,仅有的、也是最后的一次,我要对同胞们说,只要可能,就过自由自在的、不受约束的生活。

21.

道德自新就是抛弃睡眠的努力。

22.

清醒就是有活力。

23.

不论是生还是死,我们渴望得到的只是真实。如果我们真的死去,让我们听到我们的临终喉鸣,感觉到四肢变冷;如果我们活着,就让我们着手干自己的事情吧。

24.

当其他的鸟儿沉默下去,叫枭把旋律接了下去,发出古老的呜-噜-噜的叫声,就像哀号的妇女。这不是诗人的那种嘟噎-嘟呼的真诚生硬的呼喊,说正经的,那是最为肃穆的墓地哀歌,是自杀的恋人在地狱的树丛中回忆那神圣的爱情的痛苦和欢乐时的相互安慰。

25.

我家里有三张椅子;一张用以独坐,两张用以交友,三张用以社交。

26.

我有时候感觉到,这样小的房子不方便的地方之一是,当大家开始用大字眼表达深刻的思想的时候,很难和客人之间拉开足够的距离。你要给自己的思想量好启航的空间,跑上一两圈,才能抵达港口。你思想的子弹必须克服倾侧和跳跃,进入最终的稳定路线,才能到达听者的耳朵里,否则会从他脑袋的一侧钻出来。

27.

如果我们想享受我们身上具有的可以意会不可言传的最为亲密的交往,就不仅必需沉默,而且一般来说身体之间的距离要远得互相无论如何也听不见彼此的声音。

28.

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的人,就像只有一只小鸡的母鸡,而那其实还是一只小鸭子;脑子零乱有一千个想法的人,就像要照顾一百只全都追着一只虫子的小鸡的老母鸡,每天都会在清晨的露水中丢失二十来只,——结果变得羽毛蓬乱,污秽肮脏;凭着思想而不是凭着腿行动的人,像种智力发达的蜈蚣,使你毛骨悚然。

29.

太阳照着我锄豆子,慢慢地在那黄色砂砾的山地上、15杆长的绿色豆子行之间来回,一端是我可以在树荫下休息的灌木栎树林,另一端是一片黑刺莓地,我每干一个来回,那绿色的浆果颜色就深了一层。

30.

马车粼粼驶过时,同行的旅人大声将我的地和他们已经经过的田地作比较,因此我逐渐知道了自己在农业界的地位。

31.

多数男人如果被人看到在亲手准备这样的一顿饭,无论是荤的还是素的,都会感到羞愧,而每天别人都在为他们准备这样的饭食。要是这种情况不改变,我们就不是文明人,如果是绅士淑女,他们也不是真正的男人和女人。

32.

夏季像猎人一样离开了,我就这样靠他留下的仍然炽热的余烬取暖。

33.

当村民在远处点燃了炉火的时候,我的烟囱里也冒出一道浓烟,通知在瓦尔登湖的各种野生动物,我还醒着。

34.

和他躺在一起的是他殷勤好客的妻子芬达,她给人算命,不过很讨人喜欢,——她个子很大,圆滚滚的,皮肤很黑,比任何黑夜之子都要黑,这样的黢黑的球体在康科德出现,是空前绝后的。

35.

有一次我在村子里的菜园锄地的时候,曾经有一只麻雀在我肩膀上落下来停了片刻,我感到自己非常光荣,佩带任何肩章都无法与之相比。

36.

有许多关于这个湖的湖底,或者不如说这个湖无底,的故事,无疑本身都是没有根据的。

37.

为什么一桶水很快就会变臭,而冻成冰以后就会永远保持新鲜呢?人们常说,这就是感情和理智之间的不同。

38.

如果我们能够永远生活在当前,利用一切降临在我们头上的机会,就像青草表露出落在它身上的点滴露珠对它的影响;如果我们没有把时间消耗在弥补失去的机会上——我们称之为尽责任,我们就是有福的人了。

39.

怜悯是十分靠不住的。它必定是短暂的。它的恳求一旦成为老套,就失去了作用。

40.

五月初,栎树,山核桃树,枫树和其他树木在沿湖的松树林中刚刚抽枝生长,像阳光一样给景色增添了一种明亮,尤其是在阴天的时候,仿佛太阳穿过云雾,淡淡地零星地照在山坡的各处。五月的三号还是四号,我看见湖里有一只潜鸟,在五月的第一个星期中,我听到了三声夜莺,棕鸫,威尔逊鸟,美洲小鹟,棕肋鹀,以及其他鸟儿的鸣叫声。

41.

我在林中第一年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第二年和第一年很相像。1847年9月6日,我最终离开了瓦尔登湖。

42.

我离开森林,和我到那里去生活一样,有着同样充分的理由。

43.

我并不认为自己到了晦涩费解的地步,但是,如果在这方面,从我的篇章里没有找到比瓦尔登湖的冰更多的致命缺陷的话,我会感到很骄傲。

44.

在清醒的时刻我们只看重事实,也就是实际情况。说你想说的话,而不是你应该说的话。任何事实都比装假强。

45.

不要给我爱情,不要给我金钱,也不要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

 

小Tips: 安卓用户现在可以下载「一日一书」app,每天22:00更新,文章会自动归档保存本地,随时翻阅,感受杂志般的阅读体验...... ^_^ 点这里下载

2015-10-31 书摘 .  哲学 .   .  梭罗 .  一日一书 .  金句 . 
评论
热度(5)

© 一日一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