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如何「再次阅读」也许是一种帮助我们逃离充满多巴胺的碎片信息以及无意义的洗脑信息的唯一途径。

白夜行

 

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

 

1973年警察笹垣润三调查当铺店主被杀一案,接触到死者的儿子亮司以及与死者有密切交往的西本文代之女雪穗,两人当时均是小学五年级学生。


调查过程中发现频繁送货到西本文代家的杂货司机却在不久后死于交通事故,而西本文代也在半年内死于一氧化碳中毒。案情走进死胡同。


1977年,雪穗与亮司升为中学生。雪穗的同学藤村都子成绩样貌都很优秀,因嫉妒心散播雪穗的谣言,后遭到歹徒强奸未遂,大受打击。雪穗给予她的关怀缓和了两人的关系。


雪穗被注意到在做一个绣有RK字母的小袋子。亮司为同学作证帮助摆脱一场纠纷并被注意到他拥有一个有字母RK的袋子。


1979年,友彦在朋友亮司的介绍下,认识了中年女性夕子并发生了性关系,夕子却在事后突然死去,亮司答应帮他掩盖。


几天后,化验结果证实夕子体内有与友彦不同血型的精液。友彦成为亮司创立的“无限企画”的合作者。雪穗被家庭教师目击曾在晚上慌忙出现在车站,雪穗称是朋友自杀未遂而引起的恐慌。


1981年,雪穗入读大学,亮司没有继续升学,专注经营“无限企画”。雪穗的朋友川岛江利子与著名制药公司长子筱塚一成约会相恋。


在某天被歹徒袭击,强暴未遂却被脱光衣服扔在装货台,几天后更收到裸照。雪穗告诉一成,江利子提出要与他断绝往来。


1985年,雪穗从大学毕业,亮司经营“PC Shop MUGEN”。与雪穗交往了四年的高宫诚被三沢千都所吸引,雪穗给高宫诚看了阳性的验孕棒后称会去堕胎,诚感到愧疚决定与雪穗结婚。


诚前往千都预约的酒店坦白时得知一名男子打来电话称千都取消了预约。而千都在赶往酒店前遇到警视厅的刑事称需要她让出预约的房间为刑侦需要。


亮司的朋友友彦对女友做堕胎手术的事情非常懊悔,为警戒自己,时刻带着那支阳性的验孕棒,除了有一次曾借给过亮司。亮司父亲当铺从前的员工让亮司制作盗版,亮司答应。年底时盗版制作者被揭发,逮捕令下发后亮司失踪。


亮司于1986年化名秋吉雄一加入软件开发公司。1988年,雪穗丈夫诚公司的程序泄露,而雪穗也因为忙于经营高级Boutique忽略做家务而与丈夫发生矛盾。


诚在雪穗邀请下参加高尔夫教室,与千都重逢并再次相恋。雪穗与女性律师商量离婚事宜,拿出丈夫外遇的照片,并表示自己受到家暴。


1991年,受诚委托调查程序泄露事件的调查员在高尔夫场遇见诚。调查员在监视可疑人物秋吉雄一时发现他一直在监视千都,持续到其余高宫诚再次交往。


调查员接受了筱塚一成要求调查雪穗的要求,雪穗现在与其表兄弟筱塚康晴交往。在与曾经接触过雪穗的笹垣润三对话里,他发现秋吉雄一其实就是与雪穗有共生关系的亮司。调查员在家吸入氰化钾死亡。


同年,药剂师栗原典子在公寓附近发现秋吉雄一并照顾了他。秋吉说为了写推理小说想看看实物的氰化钾,典子答应但后来发现氰化钾大量减少了。


典子与秋吉一起去了大阪,遇到一个女人叫秋吉“小亮”。笹垣润三告诉筱塚一成调查员失踪以及雪穗身边有一个共生伙伴。


1992年,笹垣润三与自己的侄女婿追忆往昔,表示自己一直对雪穗抱有怀疑。筱塚一成因被怀疑泄露公司机密调职到子公司,而笹垣润三怀疑是亮司利用典子医院的网络连接到筱塚制药公司所为。


典子在婚介所得知,秋吉在遇到自己之前曾调查过她。雪穗交往对象之女筱塚美佳十分排斥雪穗,但在某一天遭到入室强奸后,雪穗的安慰软化了她的态度。


笹垣润三在筱塚康晴家发现了雪穗从大阪家中带来的盆栽里的玻璃碎片,之后,他又在雪穗大阪的家中找到失踪已久的亮司父亲当铺员工的尸骨。他在亮司母亲那里得知,亮司的父亲有喜爱少女的癖好。


笹垣润三得知了一切的真相,原来雪穗的生母长期逼迫她卖淫,亮司的父亲便是客人之一。而亮司与雪穗早在图书馆相识,并成为好朋友。


某一天亮司意外撞见自己的父亲在奸淫雪穗,精神崩溃下,他将剪刀扎进了父亲的身体。之后,为了保守这个秘密,两人多年来陆续将相关的人一一除掉。


笹垣润三在雪穗新店开张之日,与其他警察埋伏好等待亮司出现。装扮诚圣诞老人的亮司被识破后,在逃走途中用剪刀自杀,雪穗看着亮司的尸体说是完全不认识的人,转身离开,一次也没有回头

 

一个人的一生非常短暂,观看电影可能是延长生命的最简单方法,隔着荧幕,在窥视别人生活的同时体会不同人生的感觉不能更妙。

点这里关注    戳这里下载

2016-02-16 东野圭吾 .  书摘 .  金句 .  推理 .  悬疑 . 
评论
热度(12)

© 一日一书 | Powered by LOFTER